微信扫码咨询

5G和物联网写入中央经济工作重点,市场信心提升!

2019-07-10  总浏览:122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9年经济工作要抓好的7项重点,其中在第二大重点工作中专门提出:“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5G、物联网等科技领域写入经济重点工作中尤其是促进内需重点工作比较罕见,在整体经济形势严峻和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5G、物联网等科技产业的发展是否将再次扮演“白衣卫士”的角色?

0.10

两个关键词:内需和基础设施

“内需”是中央将5G、物联网的发展放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这一重点工作安排中来;“基础设施”是虽然是将5G、物联网工作放在内需中,但强调的是加强基础设施,而不是具体应用。可以看出,对5G、物联网这些科技领域基础设施的投资,能直接带来内需的快速增长。

(1)从“内需”看5G、物联网的基础设施

对于整体的经济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稿用了几个关键词: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尤其是最后两个关键词,道出了经济形势的状况,外向型的市场疲软,国内市场需求就更为重要。近几年来,业界对5G、物联网产业在国内的需求远远高于海外,因此成为增加“内需”的重要领域。

国内政府、企业、家庭、个人对各种终端和应用的需求,倒逼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促成国内的通信设备、芯片、手机、智能硬件、物联网解决方案形成需求。与其他产品和服务,5G、物联网基础设施建成,将这些领域的产生的需求主要锁定在国内。

(2)从“基础设施”看5G、物联网给内需的贡献

一直以来,通信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都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大量通信业经济贡献的文献显示,通信业对国民经济的乘数达到4倍以上,即通信业直接投资的1元钱能够带来国民经济4元钱的乘数效应。

本文由安徽海鸿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原创,转载时请注名嵌入式开发网址:http://www.haihongiot.com/

合肥研发中心: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宿松路3963号智能科技园D3三层

中国科技大学研发联合实验室:安徽省合肥市滨湖新区广西路1789号中国科技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4栋5楼

yangs@ahaiba.com   

Copyright (C) 2015-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海鸿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      皖ICP备19012332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0402702259号

在 线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