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咨询

消防物联网技术对传统消防系统是怎么进行优化的?

2019-11-18  总浏览:720

物联网技术的运用可为传统消防系统的智能化操作与管理带来重要技术支撑!在某种程度上大大减少了消防工作对人力、物力、财力等成本的消耗!降低建筑的安全隐患,提升了消防系统的预警以及处理能力,确保建筑内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的安全。下面看看智能硬件开发小编是怎么说的吧!
物联网技术在优化传统消防系统的过程中,消防系统中的烟/温感应器、消防泵、闭门器、联动设备等提供了信息交换平台,当灾情发生时,可不须值班人员干预,消防物联网系统就可以实现发出警报、喷洒灭火剂、关闭防火门等一系列应急救灾措施,改善了传统依靠人员判断操作消防系统的不足。
1、优化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物联网构成了以传感器为基础的传感网络,为消防系统中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提供了与其他建筑电气系统联系的纽带,为建筑各类电气系统显示火灾相关信息提供重要的平台。 物联网消防系统具备自动报警功能,并对建筑内部的所有区域进行安全监控。一旦发生火灾,物联网技术能立即发出报警信号,并将发生火灾的位置或区域代号发送到该建筑的消防控制室,管理人员接到警情立即启动火警广播,组织人员安全疏散。同时报警信号可以自动启动灭火装置、开动消防泵和自动排烟等联动装置,关闭防火门以封闭火灾区域,并在火灾区域自动喷洒水或灭火剂灭火。此外,火灾报警系统联入物联网后,一些灾情的相关信息将会进入全网乃至全国的消防数据监控平台,为总结消防事故经验提供了珍贵的档案资料。
2、再现建筑内部场景,优化救灾方案
将物联网技术与消防系统结合生产智能消防物联网,消防人员可以根据这一物联网了解建筑内部的各项情况, 比如火灾现场哪里有紧急消防通道、哪里设有消防栓、被困人员的具体方位等信息。依据这些信息,消防人员可以优化救灾方案,并有针对性地展开救灾工作,提高救灾效率的同时也大大遏制了灾情的进一步扩大。
3、实现消防设备的实时监测和全面管理
消防栓、消防水池、水防水箱等设备是应对重大火灾的关键救援装置,对于这些消防设备的日常检修和管理工作是消防部门的重要任务。以往消防设备的维修和检查需要定期派遣专业人员,不仅耗费大量人力成本,且工作效率低下,而物联网的引入很好地解决了这问题。 以建筑内消防水箱和消防水池为例,乐鸟消防水监控解决方案可以通过水位传感器实时监测消防水池和消防水箱内的水位。再把这些数据传输至消防物联网中,液位传感、检测器及报警器等设备可以将反映水箱以及消防水管的运行状况的数据实时、动态地显示到物联网的监测中心上,方便相关人员实现全面管理。
本文由安徽海鸿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原创,转载时请注名嵌入式开发网址:http://www.haihongiot.com/

合肥研发中心: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宿松路3963号智能科技园D3三层

中国科技大学研发联合实验室:安徽省合肥市滨湖新区广西路1789号中国科技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4栋5楼

yangs@ahaiba.com   

Copyright (C) 2015-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海鸿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      皖ICP备19012332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0402702259号

在 线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