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咨询

所谓的物联网是怎么是进行联网的呢?它的入网方式有几种?

2019-11-21  总浏览:781

所谓的物联网云平台最为基本的性能便是联网,唯有设备接入网络中,才能算是物联网设备,接入到网络中,这样才能对设备进行智能化管理。设备联网牵涉到两个关键点:第一个是接入方式、第二个是网络通信方式!下面看看智能硬件开发小编是怎么说的吧!
网络接入方式:
一般来说,设备接入方式有两种:直接接入和网关接入。
直接接入是指物联网终端设备本身具备联网能力直接接入网络,比如在设备端中存在NB-IOT通信模组,2G/3G/4G/5G通信模组。
例如部分传感器,监测到的指标可以直接通过NB-IOT或GPRS发送到云服务器,作为进一步分析和处理。
自带通信的温湿度采集仪
网关接入是指物联网终端设备本身不具备入网能力,需要在本地组网后,需要统一通过网关再接入到网络。
大多数设备一般都要用此种方式,比如先通过zigbee无线组网,然后各设备数据通过Zigbee网关统一接入到网络里面。常用到本地无线组网技术有Zigbee,Lora,蓝牙,sub-1GHZ等。
zigbee温湿度采集仪
在物联网设备里面,物联网网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一个处在本地局域网与外部接入网络之间的智能设备。主要的功能是网络隔离,协议转化/适配以及数据网内外传输。
一个典型的物联网网关架构如下:
物联网关原理
网络通信方式
常用的通信网络方式主要是2种:移动网络和宽带。
移动网络主要是指2G/3G/4G/5G/NB-IOT等,大多数用于户外设备和一些偏远地区设备的通信。
例如资产管理中GPS模块,需要随时将位置发送给云服务器,在不能保证随时都有wifi、不能持续供电等情况下,覆盖范围广、能耗超低的GPRS就是最好的选择。
GPRS版物联网控制
宽带主要指WiFi和以太网两种,主要用于室内设备,或一些流量消耗大的设备。
如一些视频监控设备,需要将数据上传至云端,对带宽要求较高,2G、GPRS无法满足(4G、5G也许可以,但是流量成本高昂),包年或包月的WiFi、以太网就是比较好的选择了。
wifi版环境监测器
数据发送到云平台之后,用户就可以在平台中对设备、现场状况进行监测管理,例如监测设备运行状态和环境指标、远程控制设备启停、设定自动控制逻辑、根据报表进行数据分析、异常报警及诊断等等。
云平台众多功能
有了通信“联网”,物联网才能发挥真正的价值!
本文由安徽海鸿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原创,转载时请注名嵌入式开发网址:http://www.haihongiot.com/

合肥研发中心: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宿松路3963号智能科技园D3三层

中国科技大学研发联合实验室:安徽省合肥市滨湖新区广西路1789号中国科技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4栋5楼

yangs@ahaiba.com   

Copyright (C) 2015-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海鸿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      皖ICP备19012332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0402702259号

在 线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