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咨询

物联网平台将会成为产业生态的关键重点

2020-10-12  总浏览:757

智能硬件市场经过大爆发后进入稳定期,很多智能研发者回归产品的自身体验,也慢慢开始加入物联网平台技术让产品具备智能化能力,赋予创新商业模式,将其的价值发挥到嘴阀。物联网平台便会成为产业生态的关键重点,为智能硬件提供数据收发、数据储存、分析处理、转换等等!下面看看物联网开发小编是怎么介绍的!
物联网云平台对于智能硬件来说非常重要。这是因为,硬件本身受到成本和体积等因素的影响,在计算、存储等方面的技术和能力是有限的。而把硬件接入物联网云平台则可以扩展硬件的能力。只需把硬件本身的基本业务逻辑写在硬件里,硬件本身承载不了的更复杂的算法、更丰富的功能和智能决策可以借助云平台来实现,得出的结果再传送到硬件,让硬件变得更加智能和灵活。
硬件可以通过多种网络通信方式(Wi-Fi/GPRS/BLE/NB-IoT/Lora等)接入到云平台,使用云平台的能力和服务。原本这需要开发者自行开发通信协议,时间成本都非常长,但是现在有了自助的开发平台,就变得更加简单容易。比如蓝蜂将联网协议封装成一个叫GAgent的固件程序,可以运行在硬件平台里,通常是联网模块,也可以在硬件的主控芯片里。这个固件实现了硬件与云端连接的能力、硬件工程师只需要面向业务逻辑进行编程,无需过多考虑云平台通信的细节。
GAgent在传输层支持MQTT、HTTP/S、WebSocket等多种协议。其中消息队列遥测传输(MQTT:Message Queuing Telemetry Transport)是由IBM开发的一个即时通讯协议,并成为最先被倡导的一套专门用于物联网的协议,支持所有平台,几乎可以把所有联网设备和外部连接起来;同时它又是基于二进制的数据格式,特别适用于硬件上的嵌入式开发。而HTTP/S和WebSocket则适用于应用开发,如微信应用或HTML5应用。这些多元化的接口可以让开发者根据应用场景自由选择和组合。
解决了联网的难题,智能硬件开发还需要实现底层硬件与通信模块、云端与应用端的对话。原先开发者需要编写智能硬件设备底层驱动、服务器开发、移动端开发、业务逻辑等,依旧需要大量的、周期长的研发工作。不论是大公司还是创业团队,都会谨慎选择从零开始开发,会更多选择一些简单易用成熟稳定的开发平台。
本文由安徽海鸿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原创,转载时请注名嵌入式开发网址:http://www.haihongiot.com/

合肥研发中心: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宿松路3963号智能科技园D3三层

中国科技大学研发联合实验室:安徽省合肥市滨湖新区广西路1789号中国科技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4栋5楼

yangs@ahaiba.com   

Copyright (C) 2015-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海鸿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      皖ICP备19012332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0402702259号

在 线 留 言